2012-04-05

睡前音樂--音樂安撫狗狗&海馬

說真的,小寶寶出生前要準備的東西好多好多,我們又很龜毛的每樣都要做足功課。
搞得我們有些頭暈眼花,常常有些品項會被忽略掉~哈!:P

這隻是好姊妹送的班恩傑尼音樂安撫小狗狗。好精緻的小狗狗。
我這個脫線的媽其實一直都沒想到要幫寶寶準備這個,還好有貼心的好朋友。
這隻狗狗身上有兩三個按鍵:關音樂、單首歌&數數字、連續音樂。
肚子下面有條魔鬼氈黏貼處打開可以換電池、調聲音大小(兩段)、總開關。
狗狗抱著的黃色月亮還會跟著拍子一閃一閃發光。


單首歌和數數字:
有小朋友唱歌、數手指、數腳趾、數星星等等,聽說可以刺激寶寶的聽覺發展。
按一下會教一樣,會隨機跳。我沒認真數過有幾種不同的,小伊聽得很開心就是了。
發音的部分是英文,大概還沒發展中文版吧?呵呵~

連續音樂:
有四個循環,十分鐘音樂、二十分鐘音樂、十分鐘環境常有聲音、二十分鐘環境常有聲音。
音樂的部分是耳熟能詳的晚安曲,環境常有聲音包括下雨聲、風掃落葉聲、海浪聲、火車聲等等。

小伊是從出生開始聽小狗狗唱歌的。其實一開始她並沒有太大的反應,
我們晚上睡前會每天持續讓她聽其中一段。
大約滿月左右,開始她會對著狗狗笑,會開始看著月亮一閃一閃發光。
慢慢地,在睡前喝ㄋㄟ ㄋㄟ的時候眼神就開始找狗狗在哪裡。
聽到狗狗唱歌的聲音,她就會微笑,有時候會笑開懷。
沒有牙齒沒有聲音的笑容,好樂的模樣,好可愛!:D

一開始有反應的時候,小伊聽著晚安音樂容易睡著,我們會晚上讓她聽。
而白天醒著的時候,會讓她聽小朋友唱歌及數數字,搭配手勢教她數數,她就會笑得合不攏嘴。
過了兩個月後,她開始對環境常有的聲音熟悉,聽著聽著容易入眠。
可能是因為這些聲音是屬於規律性的吧!?她聽著聽著就會覺得很安心。
後來沒有聽音樂/聲音反而會有些不安,好像少了點甚麼。

記得有天小狗狗沒電了,剛好家裡備用電池不夠,外面天氣很冷。
我一個人在家,也沒有辦法帶她出門去附近超商買電池。
她看著狗狗不會唱歌,我跟她說狗狗肚子餓餓沒有力氣唱歌,她聽到就低聲啜泣。
我說,外面天氣冷冷,明天請爸爸買狗狗的電池,狗狗就會有力氣了,她聽到大哭。
我說,妳擔心狗狗肚子餓餓不舒服嗎?她停止哭泣很認真看著我。
我說,那媽媽下去買好不好?她笑了。
我說,但天氣冷冷小伊一起去會感冒耶!她扁嘴又開始哭。
我說,小伊想跟媽媽一起去是不是?她笑了。
我說,小狗狗肚子只有一點點餓,不會不舒服。
我們先讓狗狗去睡覺,睡醒爸爸就帶電池回來好不好?
小伊很擔心地看著狗狗再看我,我笑笑的跟她說,媽媽不會讓狗狗餓餓不舒服,好不好?
她才微笑昏睡過去。
這時候的伊伊,兩個半月大。好可愛好可愛!

後來我們想說再買一隻輪流陪伊伊。於是上網買了費雪的聲光安撫海馬。
這隻在網路上面好像是已經很有名,很多小朋友都有一隻。
背後有總開關和聲音調節按鈕。

收到這隻小海馬的時候,小伊剛好剛睡醒。
我拿著小海馬跟她說,媽咪買個妳的新禮物喔!小海馬也會唱歌喔!
她看著小海馬笑得合不攏嘴,一整個很樂很興奮一直摸小海馬。
我按下音樂開關,海水裡的泡泡聲搭著輕柔的音樂,以及肚子的亮光,
小伊又漸漸地睡去,完全忘了她是因為肚子餓醒來要喝ㄋㄟ ㄋㄟ。
我笑了,在旁邊靜靜陪她,看她甚麼時候會醒過來。

大約過了20分鐘後,她咿咿嗚嗚醒過來,很委屈的眼神說著她肚子好餓。
哈哈!我都快笑死了~:P
而小海馬的睡前音樂裡也有兩隻老虎等熟悉的兒歌旋律。

安撫小狗狗和安撫海馬的音樂不太一樣。
安撫小狗狗的變化比較多,音樂和聲音也較清脆活潑。
安撫海馬的音樂屬於較輕柔也更單純,旋律背後有規律地海水泡泡聲。
兩隻小伊聽著聽著都會安心睡著,都很不錯。

不過,我會看情況使用。因為小海馬只有五分鐘,小狗狗有十分鐘與二十分鐘兩種。
如果我去洗澡或是洗衣服等,我會放小狗狗的二十分鐘長度的模式。
如果小伊還沒有進入半睡眠狀態,她會安安靜靜聽小狗狗然後慢慢睡著。
而小伊已經在半睡眠模式,我就會放小海馬,小伊會看著小海馬肚子很快就睡著了。
而白天醒著要玩,我會放小狗狗的單首&數數字,刺激她的聽覺。

哈哈~我用這兩隻安撫玩具跟小伊玩得很快樂。
不知道是不是常常刺激她的視覺及聽覺,她很早就對人很有反應很有互動。
常常人家一逗她她就笑得樂不可支。還蠻有趣的!*^_^*

沒有留言: